最近胡迪回奶奶家都不乖乖給阿嬤餵吃飯,疑,但他在家都乖乖給我餵啊?

去早餐店也吵著要吃,明明吃完飯,看大人吃,還會大叫要吃,根本就是吃貨來著!哪這是為啥呢?

 
觀察幾次,發現婆婆餵小孩吃飯大概有幾個特色:
  1. 喜歡放音樂鈴給胡迪聽,同時提供玩具,胡迪這時便開心的丟玩具,阿嬤再不停的撿玩具
  2. 讓他看書,再一邊介紹書的內容一邊餵飯
  3. 不斷跟他說,吃完飯就帶你去公園玩
  4. 發現他不想吃,就從餐椅抱下來,開始你追我跑的情景,跟在屁股後面要他吃飯
原來胡迪在一個充滿歡樂、玩具包圍下的環境吃飯,那那........難怪他不想吃,只想玩。
 
 
“良好的用餐環境”真的很重要阿!!除了食物美不美味外,有技巧的餵吃飯更能讓媽媽快速收工休息!
 
當然放手讓寶寶自己吃飯才是王道,來分享一下,讓小孩自己吃飯之前,我如何餵小孩吃飯的 。
 

1.不提供玩具,額外給一個碗、湯匙給胡迪,讓寶寶參與吃飯這件事

在胡迪6~7個多月餵食物泥時,我就讓他拿碗和湯匙~

一開始他只會敲敲打打,等他慢慢大一點,就在他的碗裡面,放一些飯、胡蘿蔔塊、馬鈴薯條、花耶菜...等等,方便他小手拿取的食物.

也許他只是在玩食物,又會搞得很髒,但是可以因此認識、接觸到食物,還能練習自己吃飯、練習使用湯匙,也能訓練手指頭靈活度。

IMG20170925105441.jpg

2.一邊餵飯,一邊介紹食物的顏色、形狀或口感。

例如:「這是南瓜,它是黃色,吃起來軟軟的喔」,藉由介紹食物的方式,讓他更專注在吃飯上面。

 
3.千萬不要一直跟小小孩說:「吃飽飯,就能玩」。

三、四歲的小孩聽到之後,可能會有動力要趕快吃完,

但是小小孩的腦波真的很弱,他只會接收到最後一個字「玩」

然後他小小腦袋瓜就只想到"我不要坐在這裡,我不想要吃飯,我要去玩玩具"。

所以我們可以改成當小孩吃完幾口飯,或是會用手、湯匙自己吃一口時,適時的大力稱讚他,使他對吃飯產生更多興趣。

 
4.適時地休息一下下。

如果拖很久,發現他真的不想吃,就讓他先從餐椅下來休息,可以把飯用微波爐快速加熱,畢竟冷冷的飯沒人愛。

休息時間不宜太久,我大概抓5~10分鐘,就會讓他再回到餐椅吃飯,避免玩心整個上來。

最後真的不吃,時間到就是直接收掉,千萬千萬不要出現你追我跑否則只會讓自己搞的更累,下一次吃飯,他更不會乖乖吃了!

 
5.盡量和小孩一起吃飯。

之前就有發現,早上我帶胡迪去早餐店時,他都會吃的特別多,而且不斷吵著要吃,這才驚覺是「用餐環境」的緣故。

人是個感官動物,容易受週遭環境影響,尤其是小孩看到別人吃東西時,更會不由自主的想吃

所以在用餐時間和小孩一起吃飯,不僅媽媽能填飽肚子,寶寶也會學習你吃飯樣子,吃得更多。(不過我想真的很難啊,超容易手忙腳亂的)

 
6.把握前十分鐘餵飯。

小孩的專注時間是很短的,尤其是越小月齡的寶寶,要他長時間乖乖坐在餐椅真的很難~

所以我會把副食品、餐具都準備好後,再讓胡迪坐上餐椅,減少他等待時間。

前十分鐘大概是寶寶最認真吃東西的時候,所以要加緊餵食,不要花時間在吹涼食物,或是和小朋友玩..等等雜事,避免他失去耐心。

IMG20180118111001.jpg

 
7.先餵寶寶不好吃的食物。

小孩的味覺真的很靈敏,當他嚐到好吃的或是甜的食物時,他就再也不想吃味道淡的、不喜歡的食物了。

像早餐我會準備吐司、水果,如果我先餵胡迪吃水果,他整個人完全就被吸引住,吐司只好被晾在旁邊啦。

 
當寶寶越來越大,再也不是那種會安靜坐在餐椅,讓你乖乖餵食物泥時,媽媽真的要更有耐心才能對付小惡魔阿!
arrow
arrow

    胡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