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迪在一歲後,飲食限制漸漸放寬,三餐有時候會和大人一起吃,我們也會帶他去吃合菜餐廳。

有一天帶他去餐廳時,給他吃了人生第一碗炒飯,當天還有配一些青菜和雞湯(老實說有點油),回到家爸爸還加碼給他吃了一口冰和布丁~

結果…………半夜睡覺就發生一件悲慘的事,就是"烙賽",隔天還一直拉不停,身體還有一些發熱,立馬帶去看醫生,原來是腸胃型感冒。

雖然不確定是不是炒飯引起的,也許是身體已經有些病菌,又加上這些食物,嗚嗚嗚……平常都會注意讓胡迪少吃油膩食物,突然一時鬆懈,就中招了。

看到寶寶生病,媽媽真的很心疼啊,幾天照顧下來,分享一下心得。

1.當務之急,先止瀉

我想寶寶生病了,當務之急,還是直接帶去看醫生,不要自行判斷病情亂吃藥,由醫生確認是否為急性腸胃炎、腸胃型感冒或其他病症。

我有給胡迪吃蘋果泥止瀉,不過效果有限,直接吃醫生開的藥來止瀉是最快的,先止瀉,避免拉不停讓身體更虛弱。

帶去看醫生時,記得告知寶寶的大便次數、顏色、形狀,以及食慾、活動力,方便醫生判斷。

 

2.飲食清淡為主、避免油膩和冰冷食物

應避免吃哪些食物呢?像優酪乳、起司、香蕉、木瓜、油炸類、冰飲、奶油、甜食、煎蛋、豆漿、米漿。

可以吃哪些食物?像白稀飯、白吐司、白饅頭、蘋果泥、水煮瘦肉、肉鬆少量、蒸蛋、蒸魚。

這時候寶寶腸胃已經發炎,所以太油膩、太甜都要避免哦,另外高纖維的水果會促進腸胃蠕動,也要暫時少吃,免得又腹瀉。

飲食以清淡為主,像稀飯和吐司就很適合寶寶,如果胃口還可以的話,白飯也可以吃,若寶寶吃不太下,就少量多餐,別強迫餵食,避免造成嘔吐。

像胡迪在腹瀉這段時間,我準備食物時,不會讓他和大人一起吃,也不會買外面便當。

在家裡直接用電鍋蒸胡蘿蔔、蒸蘋果、蒸蛋(或水煮蛋)、稀飯(約十倍粥)、少量吻仔魚給他當午晚餐,早餐就吃吐司配溫開水(或電解水),平常點心會吃的布丁和果汁也都暫時停掉。

3.避免喝牛奶

因為牛奶含有乳糖,會加速腸道蠕動,可能會導致繼續"撈賽"。

因此如果還有在喝奶粉的寶寶,可以將牛奶調稀,喝半濃度奶,開水保持一樣多,奶粉匙數少一半,例如:泡180,水不變,奶粉原本是6匙改成3匙,等腹瀉改善後,再逐步換成正常比例。

若是腹瀉很嚴重,可以考慮改喝無乳糖奶粉(市售的止瀉奶粉),滿多大廠牌都有出無乳糖奶粉,像優生、美強生、雀巢都有。

不過無乳糖奶粉和一般奶粉味道不太一樣,對於比較挑嘴的寶寶,他們可能感覺口味有點奇怪。我有試喝一口,感覺就是一般奶粉,只是沒什麼奶味,也沒什麼香甜味,不知為何我家胡迪不肯賞臉啊!

後來打電話問無乳糖奶粉公司的客服,他們是說遇到腹瀉情況,為了讓腸胃道休息一下,可以改喝無乳糖奶粉。若是寶寶不想喝的話,但腹瀉狀況有比較緩解,而且有吃藥止瀉,建議可以用1比1方式調合一般奶粉和無乳糖奶粉,看寶寶是否能接受,讓腸胃先接受一點點的乳糖試試看。

若從無乳糖改成一般奶粉時,也要慢慢調回去喔,避免腸胃不適應。記得購買前要與醫師討論,由醫生評估是否需要喝!

 

4.補充水份、益生菌

當嚴重腹瀉時,會讓身體的水份和鉀離子大量流失,為了預防脫水,記得要多喝水,還可以買嬰幼兒專用電解水,來補充電解質和水份!

建議不要買太奇怪的口味哦,我買百香果口味,胡迪喝起來一直皺眉。

再來頻繁腹瀉下,另一個影響就是會讓腸內好菌減少,因此這時候可以適量補充益生菌,增加腸內好菌

胡迪在"撈賽"二天後,第三天我才讓他開始吃一點點的益生菌。記得購買前要詢問專業醫師意見唷!

5.紅屁屁要如何照護

當寶寶頻繁腹瀉之後,接下來,最害怕、最害怕的就是得尿布疹!!胡迪在經歷第一天烙賽七次、第二天烙賽六次之後,屁屁被便便的酸水和細菌攻擊。天啊!整個屁股變得紅通通的,用水沖洗會痛、擦藥也痛,真的太可憐了!當然這時候趕快去看醫生吧,醫生開的藥膏有藥效,真的比較快好。

醫生給我的三大準則就是:定時擦藥膏、勤換尿布、保持乾燥

回家後,我的作法是:換尿布時,盡量不要用濕紙巾擦屁股,免得一直磨擦皮膚,直接帶去廁所用水沖洗屁股。

記得不要用熱水,避免造成皮膚刺痛,沖完水後,再用衛生紙輕壓,保持屁股乾燥,最後再上厚厚一層藥膏,阻絕外來刺激。

平常我是用貝恩全效護膚膏、慕之恬廊VBC全效護膚膏來預防紅屁屁,屁屁只要有一點點紅,擦這二條都可以馬上好。但是遇到這種"烙賽",這二條可能有點弱。

我直接改用醫生開的藥膏和益而爽軟膏,我的心得是只要寶寶不再"烙賽",每天一直勤擦藥膏,紅屁屁很快就會好了。

6.消毒環境、準備保潔墊

滿多人可能會覺得為了讓紅屁屁快點好,乾脆就不要包尿布,如果是已經聽懂指令,自己會去蹲馬桶的幼兒也許可行,但是還在戒尿布、完全聽不懂人話的寶寶,在這種"烙賽"關鍵時期,不知何時何處會大便的狀況下,我覺得反而要包一下尿布。

因為如果不包尿布,很有可能搞的家裡到處都是"賽",除了要費力清潔之外。

重點是這些稀便比起一般大便,可是含有更毒的病菌耶,家裡如果沒有消毒打掃乾淨,可是會讓寶寶病情加重,或是讓家裡其他人也生病的喔!

處理便便之後,記得要洗手,並且打掃、消毒有沾到大便的地方喔。

另外記得多準備保潔墊或尿布墊舖在床上,預防爆屎💩,否則床單真的會洗到手軟,更嚴重還會毀了床墊啊!

 

7.在家多休息

生病的時候,很明顯可以感覺到寶寶身體不適,精神不佳,半夜睡不好。

因此白天最好減少外出,少去公園和公共場所,在家多休息、多睡覺

平常制定的作息可能派不上用場了,寶寶想睡就讓他睡吧,作息也許會有點亂掉,媽媽就要辛苦一下啦!

arrow
arrow

    胡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