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天胡迪吃完飯,突然伸出手說:「沒有用手手吃,亮晶晶,不用洗手」。

曾經何時,原來胡迪已經懂得坐在椅子上面,用湯匙乖乖吃飯了!感動😂

還記得他之前還會用手吃飯,搞得全身髒兮兮~


讓小孩乖乖吃飯,我想應該是媽媽每天都很頭疼的事吧!

不論是追在後面跑,或是大吼大叫逼他吃,無所不用其極,就是希望能多吃一點~才會健康長大

◼️5個月~12個月:副食品階段,以大人餵食為主,讓他練習用湯匙或是手抓食物,訓練手指靈活度

◼️13個月~18個月:偶爾和大人共食,偶爾準備寶寶專門的副食品,並訓練自己吃飯。

◼️18個月~24個月:和大人共食,但仍要少油、清淡、新鮮,為避免過敏,食物以少量多樣為主,同時這階段要建立吃飯規矩。

以上是胡迪學習吃飯的過程,當然不是每個小孩都這樣,像瑄妹約一歲就和大人共食,也比較早放手讓她自己吃飯,沒辦法,一打二時,只能讓他們自己來了。

Q:讓小孩自己吃,但是他到處亂掉,吃不飽怎麼辦?

👉在小朋友拿湯匙還沒有很穩的時候,他們很容易吃的到處都是,我看大概有一半都掉到地板和桌子了吧。

這時候我會準備兩份,一份給他自己吃,看到他要如何吃都隨他,另一份則是我來餵他。

Q:老是要從餐椅爬起來,怎麼辦?

👉小孩的專注力沒有高,1、2歲小朋友大概能乖乖坐十分鐘算不錯了,所以當小孩想從餐椅爬起來,可能是坐不太住,我會讓他下去休息一下,最多10分鐘,再讓他回來繼續吃。

Q:小孩都不想吃怎麼辦?

👉胡迪媽我小時候也不愛吃東西,再加上腸胃吸收不好,所以才那麼瘦😭,瘦並不好啊,有時候會很希望胖一點,比較好看,但無論胖瘦,健康最重要。

扯遠了,我十分能了解不想吃東西人的心理,大概可分為幾種類型來對症下藥。

🔎小鳥胃型➡️少量多餐

有些人因為天生胃就小,或是胃下垂,吃一些些就會很脹,完全沒辦法吃太多,這時候只能少量多餐。

🔎胃口不好型➡️多運動,多喝水

胡迪媽我小時候也有這種症頭,那種吃不太下飯,沒什麼胃口吃,但真的沒生病。

通常這種小孩比較瘦弱一點,本身體質不好,腸胃吸收也不好,這時候非常建議多運動、多喝水,也能吃些益生菌,幫助消化吸收。

我記得我大學的時候,參加社團活動,因為事情很多,中午放飯,馬上吃完一個便當,只能說肚子餓了,什麼都好吃。這個方法也適用在小孩身上,吃飯前,帶他跑一跑、動一動,馬上就能開胃,不過別累過頭了,反而吃不下去。

🔎挑嘴型➡️變化菜色,找出對胃口的

有些人嘴非常挑,遇到不好吃,或不喜歡吃的,就會吃少一點,或是不吃。唉....怎麼會有這種欠揍的人,但,胡迪媽我就是這樣耶,只要是好吃的,就會吃多一點,反之不合胃口,大概吃幾口,就不吃了。

這時候,只能不斷變化菜色,找出對胃口的食物,另外,我發現蒸蛋、肉鬆、海苔,大概是全部小朋友都能接受的配菜。有時候真的沒適合小孩吃的東西,我就會拿出來應應急。

🔎貪玩型➡️同年齡一起吃豎立規矩

胡迪是個小吃貨,所以吃飯的問題比較少一點,但是瑄妹就沒那麼好解決了,在瑄妹二個月時,就發現她不太愛喝牛奶,把睡覺放在第一順位,時間到了,她想睡覺,你逼迫她喝奶也沒用!等她大一點,這個問題就更明顯了,只顧著玩,不認真吃飯。

這時候,我發現團體的約束力很好用,瑄妹可能是老二,所以非常愛模仿,當哥哥做什麼事,她也會跟著想做,因此多加利用哥哥姐姐,讓他們發揮影響力。


最後,分享自己讓孩子吃飯的規矩和方法

1.養成好習慣,飯前洗手

2.飯前不吃零食點心

我想這是基本的,尤其是小朋友的胃比較小,飯前吃一些點心,很容易就吃不下飯,結果吃完飯,沒過多久又喊餓了,形成惡性循環。加上沒好好吃正餐,也會營養不均衡,所以飯前一定要堅守底線啊!如果小孩真的吵到不行,那就“一片”小餅乾,真的就一片!

3.坐在餐椅,讓孩子自己吃

吃飯時,一定要讓小孩在餐椅吃,一開始會不習慣,但要堅持下去,並且固定讓小朋友自己吃,不吃的話,讓他休息一下,再抱回來吃。

4.三餐定時

有規律的生活,才會讓小孩有所適從,他們會知道何時要吃飯、睡覺。

5.不要怕用髒

用手吃飯也沒關係,不用責備他,因為用手反而能刺激腦部發展,訓練手部肌肉。

6.耐心陪吃飯

有人陪伴吃飯時,飯菜都會變得特別香!不過不是只有小孩吃,大人在旁邊看而已喔,而是全家一起吃飯!

一起吃飯除了能照顧孩子的需求,幫他夾菜之外,小孩不知不覺也會乖乖吃很多,當養成這種習慣,等到小朋友長大,幼稚園的時候,他也會習慣在飯廳吃飯,然後全家一起聊天,增進親子感情!😄

arrow
arrow

    胡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